風揚

Spirk
Star Trek

Cherik
X-Men

Bad Timing 壞時機 01

配對:Erik Lehnsherr/Charles Xavier

分級:R

簡介:在布魯克林的一間咖啡館中,Michael遇上了有名的變種人領袖Charles Xavier。

備註:啟發自The Good Place第四季。

 

01

這不是Michael第一次看見Charles Xavier。

當他說看見,他指得不是在報紙、電視,或是雜誌上看見關於Charles Xavier的報導。作為二十世紀最具影響力的變種人領袖之一,Xavier也許是媒體上曝光率最高的變種人,他出現在報導中的頻率甚至比一些小國的領袖還要來得高一些。

當他說看見,他指得是在他住處附近的小咖啡館。

那間位於布魯克林的小咖啡館毫無特別之處,所以當Michael第一次看見Xavier,儘管他理智上知道布魯克林與X戰警的根據地威徹斯特距離並不遠,他還是很驚訝會在這裡看到對方。

這名當代最具影響力的變種人領袖就這樣坐在靠近櫥窗的位置,在早晨繁忙的咖啡館中,那個位置因為太靠近門口,人們進出時總會無可避免地帶進一陣寒風,所以罕見地空著位置。Xavier一個人佔據著兩張圓桌,從角度上看,Michael看得出來他盡量讓自己少占據一些空間了,但是他的輪椅太大太不方便,而這間咖啡聽的座位又太小,所以Xavier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困擾地調整輪椅,試圖調整出一個合適的位置。

他在這裡總共遇到Xavier三次,咖啡館中除了他,似乎沒有人在意角落就坐著Charles Xavier,偶爾瞥過去的視線也大多落在他身下的輪椅。通常Xavier的面前會放著一杯熱茶,沒有書或報紙,也沒有同伴,他就只是專心地喝著那一杯茶,偶爾透過櫥窗看著外頭越來越冷的街道。

他到底在這裡做什麼?

每一次在這裡看到Xavier,他總是忍不住問自己這個問題。Michael自認不是一個見到名人會感到興奮的人,但考慮到他也是一名變種人,而Xavier是著名的變種人理想家與教育家,克制不與他交談便顯得困難得多。

所以當他第三次在咖啡館中見到Xavier,他拿著自己本來打算外帶的咖啡,走到Xavier的桌前。

「這個位置有人坐嗎?」

Xavier原本看著窗外,不知道在看什麼,顯得非常專心。Michael能打賭他被嚇到了,因為前者看見他的時候瞳孔明顯地收縮起來。

「沒有,」Xavier很快地反應過來,又恢復成平常融入在咖啡廳中的模樣,「請坐。」

Michael在Xavier對面的空位坐下,「謝了。」他拿起自己的外帶紙杯喝了一口,簡短地介紹道,「我是Michael。」

Xavier困惑地看著他。

Michael放下紙杯,「考慮到我知道你的名字,我想你也必須知道我的名字才公平。」

「你知道我是誰?」Xavier沒有特別提高語調,聽起來就只是單純地好奇。

「所有人都—」Michael反射性地回答,剛說到一半,眼角的餘光瞥見咖啡館中的人們,突然間想明白了原因,「這是你做的?」

Xavier微笑起來,他坐直身體,原本輕輕捧著瓷杯的雙手拉著杯子往回收,「我沒有做什麼嚴重的事,只是讓他們忽略我的存在。」他饒富興味地看著Michael,「但這招對認真觀察的人沒什麼用,如果有人仔細看,還是能看得出來我是誰。」

「你也許是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的人之一,」Michael告訴他,「你被認出來只是早晚的事。」

對這,Xavier只是微微聳肩,「我知道。」

Charles — 考慮到Michael自我介紹的時候沒有說姓氏,Charles堅持讓他用名字稱呼自己 — 事後告訴他,他來布魯克林是拜訪朋友。Michael猜測這對他來說是一件艱難的事,因為Charles的朋友從未與他一起來咖啡館,而一開始Charles以為沒有人在看的時候,他看起來很悲傷。

他加入了Charles早茶的時間,Charles出現的時間並不固定,而他實際上並不是每天都需要咖啡。

所以就在他第七次在咖啡館看到Charles,第四次跟Charles坐在咖啡館中聊天時,他告訴Charles他的住處就在不遠處,而他可以去買一罐Charles喜歡的伯爵茶。

原本在談永恆之王的Charles微微怔住,以他的身分,那也許是他所能表現出最接近愣住的展現。Michael的胃不自在地收縮,不確定自己是不是做了一個錯誤的決定。

「別犯傻了,Michael,」彷彿是永恆之後,Charles說,「我當然會自己帶茶葉過去。」

幾天之後,Charles帶著一罐茶葉與一包咖啡豆來訪。他是自己開車過來的,Michael本來一直很抗拒讓Charles知道自己的姓氏,Michael Xavier這個名字聽起來太像某種狂熱的粉絲,他又很確定自己跟Charles沒有半點血緣關係。

但當Charles的聲音從對講機中傳來,他卻覺得自己做了有史以來最好的決定。

比起在咖啡館,Charles在他的公寓中顯得自在得多。他在Michael等熱水的時候好奇地在客廳中四處查看,對所有的一切都感興趣。不知情的人還以為這是一個第一次到朋友家的好奇男孩,而非一個年過四十的成年男性。

他還是偶像呢。Michael在將熱水倒進瓷杯中時,想到Charles昨天在電視中得體地回答與變種人相關的議題時的樣子,好奇哪個才是Charles真正的樣子。

「Charles。」他拿著兩人的飲品走回客廳,原本在櫃子前端詳什麼的Charles側過身體,他才看到Charles在看的是他幾個月前一時興起做的裝飾品。

「你做的嗎?」Charles問,控制著輪椅回到咖啡桌邊。

Michael可以感覺到房子中的金屬因為這句話而微微嗡鳴,「是的。」他不自在地回答,將其中一杯熱茶推到Charles面前,「你的茶。」

Charles拿起那杯茶,卻在喝的同時一直看著那個金屬雕像。

事實上Michael自己也不知道那個金屬雕像究竟是什麼,他就只是無聊捏著玩而已。Charles對它的興趣大概就只是他體內那個教育家在作祟,所以他伸手召喚那個雕像,然後在它飛進他的掌心後將它遞給Charles。

Charles立刻就放下手中的茶杯,接過那個雕像。他仔細審視它的模樣,讓人還以為那是什麼珍稀的藝術品,當Charles終於抬起頭,他的表情幾乎是敬畏的。

「它很美。」

「它什麼也不是。」突然之間,Michael感到煩躁起來。他突然介意起Charles那位從未出現的友人,他本能地知道比起電視與報導中的那個人,眼前的這一個才是更貼近真實Charles的那一個,但是這一個Charles被什麼狠狠地傷害過,所以當人們對他展現出一點示好或是真實的自我,他看起來就是那種滿懷希望卻又等待傷害的表情。

Charles立刻就察覺了他的不滿,他放下那個金屬雕像,再次拿起茶喝了一口。

他又退回了那個保護殼裡。Michael痛苦地意識到,每當Charles認為自己越過界時,他就會退回保護殼中,成為大眾認知中的X教授。

他邀請Charles來,要的不是這個。

「我很抱歉,Charles—」Michael試探地開口。

「我越過了線。」Charles說。

咖啡館中那個疲憊又孤單的他似乎又出現了,他究竟經歷了什麼?Michael希望自己能夠早點認識Charles,也許在他們都還年輕、對什麼都還懷抱希望的年紀。在遇到Charles之後,他查過Charles,他知道Charles在年輕的時候是什麼樣子。

「但是我希望你知道,Michael,你所做的 — 你所達成的 — 是很美好的事物,永遠都別忘了這一點。」

Charles是當代最具影響力的人之一,他每隔一陣子就會出現在新聞報導中,甚至上過時代雜誌的封面。他們之間有著根本性的區別,但是他們都是變種人,年紀相差不多,對於書籍的喜好相似得叫人驚訝。

此刻Charles在這裡,而他感覺他已經認識了這個人一輩子,也愛了這個人一輩子。

所以儘管他並不知道Charles為什麼會選擇與他成為朋友,在那一個早晨,越過咖啡桌吻上Charles,卻成了這麼理所當然的一件事。

-TBC-

评论(28)
热度(24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風揚
Powered by LOFTER